年少老成

協和書院的女狀元曾綺慧被問及佔領中環的意見時,謂不了解事件詳情,不便評論。

香港的後生仔女,總是年少而老成。年紀雖輕,已急不及待要扮大人。記得入大學時也趁墟地搞過甚麼上莊,眾人為應付諮詢大會,臨時臨急一同去西裝店胡亂揀上一套西裝,沐猴而冠,如今回想,頓覺可笑。而且我那一代已經out咗。英治時代的教育雖云填鴨,著重的始終是較客觀的背誦能力和答題技巧,不像今日的教育般加入大量主觀成份。現今的小孩自幼稚園起就要接受大量interview訓練,小孩自幼兒起已經要學識如何看大人臉色,如何揣摩上意,所以我們現在的教育所出產的,是一個又一個「好假的肥仔」。

香港地成為大人的定義,在不少家長,尤其係不少自詡為中產的家長心目中,就係成為一個世界仔。香港地雖小,對於這種油腔滑調,甚麼人都不得罪的人格特質有甚多的描述詞彙︰「世界仔」、「精仔」、「襟撈」、「識Do」、「醒目」。語言的邊界就是思想的邊界,對某種事物描述的詞彙越多,就代表某種事物在當地相當發達。譬如原始社會居於文明世界外靠採摘樹果打獵維生的人,對於各類花草蟲魚的詞彙相當豐富,分類亦相當細緻。一方水土一方人,香港的地理環境和經濟結構造就了香港人這種性格,再在教育和社會制度的規制下反覆加強。這邊不能得失,那邊不能得罪,就是沒有自己的個性、原則和立場。香港落入今日的境地,與此種性格有莫大關係。

上一代人認為他們的成功是在於他們做好了他們的精仔角色,洋買辦角色,於是以同樣的手法教育他們的下一代。只是現在的身份角色對調了。以前我地要睇鬼佬洋上司臉色,依家就輪到你地要睇我地班老野臉色,我地後生果陣咪又係咁樣捱番黎啦。此等心態,就係中國人那種家嫂熬成婆的心態,以前人家怎樣比氣我受,我要報番落你下一代。

而在以這樣觀念和意思去設計的考試制度下能夠脫穎而出者,揣摩上意的功力,當然有番咁上下。只是天下皆知善之為善,斯不善已。太落力模仿成年人的談吐,去到一個地步全世界都知道你在模仿,成件事就有很大的違和感,一種錯撚哂既感覺。相反夠膽講自己支持或反對佔中的其他狀元們,不論其論據有理與否,至少你會相信他是忠於自己的立場。

最後寄語曾同學︰少年,你太年青了。你以為不評論個別事件就代表襟撈?其實七次不評論個別事件都係過街老鼠梁振英講的,不然我換個ID發他的「視頻」給你看。

Leave a Reply

